可否用愛,化解那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每年農曆過年,是一家團聚、聯絡感情最好的時候。隨著年紀愈大,愈感受不到過年的氣息,倒不是紅包少領了幾枚,也不是飯桌上的碗筷少了幾雙,而是言談背後多埋藏了幾分怨懟,彼此間的心牆又多砌高了些。

聽著父母細數過往對家族付出的點滴、被兄弟利用欺騙的憤恨,以及事過境遷後,沒人願意再提起、面對,假裝一切都沒發生的無奈,我不禁想問:那些平時對晚輩關照有加、講話頭頭是道的親人們,怎麼會用這樣的態度來面對被虧欠的人?

我並不認為需要去斤斤計較每個人對家裡的付出有多少。有能力的,就多承擔一些就好。過去父親比較有能力時,為這個家族多承擔一些也是應該的,父親並沒有因為過去付出了許多,現在就要向兄弟們索求些什麼。但當這些承擔、被利用,成就了兄弟們比自己擁有更好的成就後,卻遭遇漠視,聽不到一句感謝,想必是讓人感到非常心寒的。

人的本性是自私的,但我也相信,人的本性中也有愛及分享。當兄弟們各自有了自己的家庭,會為自己的家庭爭取大塊一點的餅,也是人之常情。但爭餅的同時,可否少點自私,少點利用,少點欺騙,多點溝通,多點坦承,多點承擔,讓彼此的關係可以更加和諧點,讓這個家的愛可以多一點,讓每個人內心的傷疤可以少一點?
雖然單純只是好奇,但我始終沒有立場去跟這些長輩詢問他們內心真實的想法,無法從另一個面向去建構故事的全貌。我並不想讓自己陷入過度解讀的批判性思考,只想探究每個人內心的恐懼、擔憂、憤恨的來源,並且希望自己擁有足夠的智慧去化解每個人心中的那個結,讓這個家可以更完整一點。

在父親的告白中,似乎夾雜著一絲「我因此而無法讓自己的孩子享有更好的生活」的自責,但我並沒對父親心生抱怨,更沒有對那些親人心懷恨意。我很感謝父母辛苦把我跟妹妹拉拔長大,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教會我們腳踏實地、知足常樂,而不是讓我們在一個可能蒙蔽心靈、沉迷享樂的物質世界中成長。也謝謝過去親人們並沒有讓父親「太好過」,讓現在的我必須去面對、學習一些人生課題,讓自己心智更加強健。

我並不否認,父母的告白讓幾位長輩在我心中的分數減少了幾分,但這並不影響我對這幾位長輩過去對我的關心、提點、幫助的感謝。每個人都有多個面向,不能因為對方做了一件很自私的事,就把他做的所有的事都想得很低下、都帶有目的。我選擇讓自己保有單純的相信,相信他們過去在傾聽、分享、建議時,都是出自於單純的愛。當家人質疑、責罵這些親人的一些言行時,也會讓自己盡可能客觀,提醒家人不該那樣想或那樣說。

也許我可能永遠無法化解上一代的心結,但我卻可以提醒自己,別在自己心中結下想像出來的惡結。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