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稻草人變鋼鐵人

從稻草人變鋼鐵人

從我小學一年級開始,假日便常被父親帶去田裡幫忙農作。頂著烈日工作了一整天後,父親總會問我:「種田辛不辛苦?」「那你長大後要不要種田?」

身為長子的父親,自十六歲喪父開始,便肩負起一家八口生計的重任。只有小學畢業,大半輩子都從事農作的他,深知看天吃飯的無奈,以及教育對孩子未來發展的重要性。「你不想成為大太陽底下的稻草人,就要好好考試,長大才能成為坐在辦公室吹冷氣的讀書人!


老實說,我並不知道坐辦公室吹冷氣好不好,我只知道,如果沒有人要種田,每個人都會餓死。如果我長大後只能種田,我也會覺得那是件很有價值的事。那時的我,對未來要做什麼仍有很多的想像,就像大多數的孩子一樣,每個階段期望成為的人都不一樣。

雖然從小到大,課業方面總是一路順暢,卻在大學時跌了個跤。大學開學後沒幾個月,我便被自由安逸的環境同化,跟周遭大部分的人一樣,喪失了目標與學習的熱情。個性內向的我,用網路遊戲麻痺自己,遮掩對未來感到茫然的神情。然而,內心始終有個聲音在呼喚,呼喚著改變自己,呼喚著改變世界。

直到升大四的暑假,驚覺畢業離我愈來愈近,便鼓起勇氣,隻身來到人生地不熟的台北,聆聽一場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所辦的企業人士的演講,也因此對職場有更具體而正確的瞭解。於是,心中的迷霧漸漸散去,成了我撥雲見日的鋼強動力。

我開始好奇同學們考研究所的真正目的。回到校園,我積極訪談系上的同學們:「你為什麼要考研究所?」答案不外乎薪水高、工作好找、父母期望、不想那麼快出社會,卻可以深刻感受到多數人內心那未說出口的茫然:「我不知道我要做什麼。

那一年,我在好多人的身上看見了自己過去的縮影,看見台灣教育鮮少教導學生如何瞭解自己、找到未來方向的問題。我知道很多大學生像我過去一樣茫然不知所措,即使是個滿腹經綸的讀書人,也如同只能佇立在田中的稻草人,而我希望幫他們重拾希望與熱情,因而踏上了體制外教育的這條路。

雖然現在的我,還是個Nobody,但確實看到不少年輕的生命,因為我們的努力而找到方向,漸漸散發出他們應有的自信光芒。我會堅持下去,幫助更多稻草人,成為生命中的鋼鐵人。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