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例)【ATC】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心得

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開放講座
(中壢藝術館聽講)
2015年4月11日
神啊!請多給我一點時間
楊智為 老師

天灰灰,雨飄飄的星期六晚上,你會怎麼過?我選擇:從新竹到桃園,充電!

總在考試前兩週(用「幾週」範圍太大了)、交報告前一週,才會讓事情的完成百分比,像股票連日漲停板一樣直線飆升(用圖像化,取代直述「有效率」)?很熟悉的畫面嗎?

但對於部分年輕人就可能認為(不是「可能」,這是事實,不需婉轉)「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這似乎是當今許多年輕人抱持的心態,所以常會看到許多人平時無所事事,沒有好好把握時間,積極提早為未來做好準備,而總是在最後一刻匆匆忙忙草草了事,雖然成果品質不盡理想,但在壓力瞬間卸除後,又回到無所事事的狀態,如此反覆循環。

過去的我(與後面的承諾呼應),也曾跟多數大學生一樣,陷入這樣的循環中。而今天這場演講,楊智為老師與我們分享的許多觀念,能我們看見問題真正所在,幫助我們跳脫這負面的循環。

楊老師一開始就提到:時間管理就是目標管理。有目標,就需要規劃,這時才能感受到時間的流動(「時間流動」跟「存在感」放一起,很怪,感覺重複說了一件事。「時間流動」跟「時間的存在感」擇一即可),此時時間對自己而言,也才有意義與價值。這讓我聯想到以前國高中(三個字可以講完,且比較順,就不用寫「高中國中」)寒暑假,總會有整個禮拜都待在家裡玩電腦(縮減字),玩到覺得很無聊(縮減字),反倒想趕快上學的情況。當生活沒目標時,再好玩的事也會漸漸變得單調乏味。

最近常在反省,為何我規劃的事情,往往只能完成7成?到底我的時間都花到哪裡去了?在這場講座中,我找到了答案!(直接接答案,但用「」代表這是講者說的)最重要的觀念就是,不要對時間太大方,並且在行事曆上只安排重要的事情,規劃要有彈性,因為多數人很容易失衡,不是太多太滿,就是太少太閒,這都是不懂得珍惜時間。」完全符合我(及許多人)晚上常常東摸西摸,等到深夜才連夜趕工的狀況。

要做好時間管理,就要先建立運用時間的正確觀念,懂得區分什麼事情是「重要的」,什麼事情是「需要的」,什麼事情是「想要的」,並做好較長期的規劃,提前做好準備。然而「知道」並不等於「做到」,要養成良好的時間管理的習慣,還是需要在生活的道場中持續修練與實踐。

最後用楊老師的一句話與大家互相勉勵:「20歲時,要做30歲的事;30歲時,要做40歲的事。」機會總是留給準備好的人,今後我會努力凡事提前做好準備,讓時間發揮更大的價值,也為自己賺得更多「未來」的時間。我們,一起加油!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星期日,你我的升級日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