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範例)【ATC】我的微革命~看見自己的力量 -心得

新竹ATC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2015年4月12日
我的微革命~看見自己的力量
林信廷老師
(一開頭就先簡單介紹背景。若不要每次都想要怎麼開頭,就照這格式簡單寫就好,看的人會懂的)

如果你原本看得見,但卻遭遇視網膜病變而變成全盲,你會用什麼心態面對自己的人生?(開頭用拋問題的方式,將觀眾捲進來)

今天的講者-林信廷老師,就遭遇這樣的「不幸」(把一般人對全盲的想法寫出來,再創造對比),原本自己輕而易舉可以完成的事(例如正貼郵票),現在卻都要麻煩別人幫忙,愧疚、無能的感覺,有如烏雲一樣籠罩心裡。

然而這樣的不幸,帶來的卻是另一種富足的人生。在經歷一段時間的低潮後,老師發現自己雖然無法改變眼盲的事實,卻可以選擇跳脫框架,不活在別人的眼光裡,用正面的眼光看待人生,用感謝的心情愉快過日子,並把握有限的人生積極活出自我。

舉例來說,林信廷老師演講中會請同學上台跳舞、唱歌。「什麼!全盲的舞者?」感到詫異的我,看到老師跳舞的姿勢充滿著力與美,取而代之的是一種佩服及感動的心情。「看不見不是問題,最重要的是有沒有用心去學習。(用一句話總結重點)老師拿自己證明,凡事只要用心學,終有一天一定能學得會。

「那全盲也能路跑嗎?」(自問自答)是的!老師跟時下許多年輕人一樣,很喜愛路跑。要跟一群人一起慢跑,需要另一個人以繩子牽引老師才行。過程中,老師總能感受到牽引人的心情:害怕老師受傷;而牽引人也會接收到老師的感謝:謝謝你願意引領我前進。一份感謝的心,溫暖了彼此的心,也搭起了友誼的橋梁,之後開始會約團慢跑、一起吃早餐,甚至這些「朋友」從北到南一聽到有老師的演講,還會結群去聽課與聚餐。這份人與人之間連結的力量,很令人嚮往,而我自己也還在體會著。

整場演講,老師的分享一再衝擊我舊有的觀念,深深體會到,原來看得見,反而限制了我們自己,忘了感謝,忘了珍惜有限的人生,活出生命的光彩。「我可以,你也可以!」謝謝老師用自己的生命故事,讓我也看見自己的力量。(呼應主題)

過去不代表未來,人生總會有好有壞。我們無法事事順心、樣樣成功,但要學習享受整個過程。這是今天老師送我們最棒的禮物,也希望藉由我的心得分享,讓這份禮物能像蒲公英的種子一樣散播得更遠,讓更多人也能活出生命的光彩。

【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星期日,你的升級日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