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方位人才培訓營]就在我想放棄時,老天爺跟我開了個玩笑

  有時放棄,是為了能夠更好。

  當負責的工作項目愈來愈多時(很多是自己撿來做的),不得不承認有限的時間及心思很難顧及每件事。不自覺地,漸漸減少了對台南EMC菁英管理委員會志工的關心,忽略了台中BEST蝙蝠教育服務團隊志工的指導。對不起,真的對不起。

  即使如此,仍感覺自己像個雜耍小丑,不斷拋接手上的球:開車、粉絲專頁發文、讓改變看得見專案、校園免費講座、臨時性交辦任務…。而自從上了文案達人唐崇達老師四次文案寫作課後,深覺文案及故事對於組織品牌的重要性,因此最近還要逼自己寫故事練功,要指導志工如何寫心得記錄。然而,若硬是要再塞一顆球,就要冒著每顆球都漏接的風險。



  而這幾顆球中,份量最重的就是粉絲專頁的經營了,可以說是跟生活完全綁在一起。開車時想,慢跑時想,看FB時想,看書時想,就連睡覺半夢半醒間想到一句不錯的話,都要趕快爬起來記下來。

  總覺得,排除搞笑、八卦、謾罵,我一直抓不到年輕人的tone調。習慣看得太高太廣太遠,加上生活習性與絕大多數年輕人迥異,愈難找到交集與共鳴。花費這麼多的時間及心思經營了一年多,犧牲了把其他事情做得更好的機會,卻不見明顯的成效,讓自己不由萌生放棄的念頭:「換個人來做會更好。」它,變成了我最想先放掉的球。

  不是逃避,而是因為看重,所以我希望有個更適合的人能接下它,也希望有更多的餘力能把其他事情做得更好。「有時放棄,是為了能夠更好。」如果什麼事都只做60分,永遠無法讓自己出色,永遠無法影響這個世界。(對不起,我無法忍受犧牲睡眠換來不清醒的腦袋,做低效率的工作。)

別人有人專職經營(有些還多達3人),你只是兼差;
別人會畫漂亮插畫兼生活體悟,你不會;
別人願意po些沒營養但人們愛看的,你堅持不要;
別人會寫些安慰的心情小語,你卻要人們更正向、更堅強。
你有那麼多的不會、不要、不懂、不同,怎麼可能做得比別人好?

  2014年最後一天近午,我把種種「不適任」的理由告訴了公司某位主管。第一直覺會想找他說,是因為他常常說我把粉絲專頁經營得不錯,雖然我一直不這麼覺得。對照其他熱門粉絲專頁就知道,其實自己的經營成效是不及格的。連志工都吸引不了的文章,就知道是有問題的。

  然而,就在我跟該位主管表明此事20分鐘後,我在粉絲專頁上發佈了一張自創圖,徹徹底底推翻我的論述。短短一小時多就有上百位按讚(這是熱門貼文的頂標了),到了晚上11點臨睡前增加到三百多個讚,真是出乎意料之外。「應該有機會破500個。」感覺有什麼事正在發生,但我並沒想太多,那晚睡得很好,連煙火聲都沒聽到。

  隔日晨跑後回到家貼早圖,發現點讚數來到了485。貼完早圖後,我刻意閉關,對這陣子來的工作、生活進行沉澱。將近一天沒打開FB,今早醒來用手機一看,「天啊!發生什麼事了?」怎麼才一天,點讚數就翻了10倍?每週新粉絲人數也變10倍


  早上花了不少時間觀看留言與轉貼,並做回覆(唉,為何要逼我提早出關呢?),發現不少留言來自香港的朋友,也有大陸跟馬來西亞的,內容不外乎這些國家的教育跟台灣一樣過於著重讀書考試。

  我真的覺得,老天爺跟我開了個玩笑,在我想放棄時叫我不要放棄,讓我無意間找到做這件事的定位、意義與價值,也讓我對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為什麼」有了無比清晰的圖像:「看見自己如何可以更好,做自己生命的主人。知識、技巧的學習都只是表象,那種對自身、對環境的覺察,讓學生不再自我設限或被環境限制,找到學習的動能及對生命的熱情,才是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最重要的價值。

  要成功不難,因為有些成功是僥倖的,要持續做、持續成功才是最難的。要維持每天都有這種高人氣的點讚及轉貼勢必要煞費苦心,我也自認無法做得到,但這似乎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我們堅持的是什麼,想要傳遞的是什麼,然後持續做,一直做,直到下次再次成功,高興一下,再繼續做。

  就像楊智為老師大學時賣吸塵器一樣,等到第729次才賣出第一台,但不是此後就一帆風順,而是不再在意被拒絕幾次了,因為內心堅信一直做下去,就會再次與成功相遇。

  「不要因為看不到成果而放棄努力,因為每一次的努力都在為成功打基礎。」這是之前我在粉絲專頁的貼文,沒想到今天拿來提醒自己…(是啊!我們常常需要被提醒。全方位人才培訓營的貼文是在提醒同學,也是在提醒我自己。)

  我想,當「為什麼」變得很清晰時,要「做什麼」也會跟著變得清楚,就更懂得把時間心力放在對的事上,手中的球的重量也自然減輕很多。這,會讓小丑更快樂地表演下去吧!

  下午四點,數字持續刷新中…覺得可怕!XD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