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再罵了,放自己一馬吧!-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如果你仔細看台灣網路新聞、文章下面的網友評論,會發現95%都是罵聲,而且是好的不好的都能罵。不知道罵過之後,這些網友的心情是變得更好,還是變得更不好。

  每天新聞報導的,不外乎三大類:負面新聞生活小確幸娛樂八卦新聞(所以我都不怎麼看新聞的)。前者放大了負面訊息,讓人不自覺聚焦在負面事件上,覺得台灣真是個鬼島,生活在台灣真是悲慘。後面兩者,則用來提供這些人一些心靈上的慰藉,平衡一下負面新聞的傷害,但本質上卻是沒什麼營養的東西。(沒營養的可以吃,但用量過多會有害身心健康)




  被這樣的新聞資訊餵養的台灣人,失去了很多東西:樂觀、開朗、包容、單純、希望、信任、前進的動力,還有心靈的健康,然後把自己的世界愈活愈小,愈活愈不開心。明明一則報導的重點在於如何提升、如何更好,但就會不自覺地偏離焦點,放大論述上的瑕疵,甚至延伸到對作者做人身攻擊,像是「你犯了天大的錯,怎麼不去死一死?」一樣。

  前幾天,我看見一個粉絲專頁的轉貼的一篇文章,作者提供另一個「如何更好」的思維,讓我覺得有所收穫。平時不看粉絲頁留言的我,意外點開留言後發現罵聲一片(我也懶得一篇篇仔細看,有些措詞真的是很…)。我心想:「有這麼嚴重嗎?」

  沒有人是完美的。為了給作者一些加油打氣,我簡短回覆了:「台灣人特別愛挑問題罵,焦點多不是放在如何提升。辛苦了。」沒想到就有一堆網友「受不了」而將砲火對準我。只能說,短短的文字無法表達完整的心意,遇到「特別敏感」的人,硬是要扭曲放大,聚焦負面解讀,真的無可奈何。



  在給這些網友的回覆上,除了簡短說明自己的觀察及心境外(懶得講太仔細,面對不理性的人,怎麼講怎麼被挑啊),也有些小調皮的回覆。這些回覆,可以說並沒針對特定的人講,甚至有些是表明我的處世觀,不同解讀,就會有不同的感受。沒意外,這些網友自然往負面解讀鑽,而我的用意,也是希望他們能從中更清楚地「看見自己」。(抱歉,我頑皮了)

  我覺得一個人的心量真的很重要。一個人不可能做到面面俱到,讓每個人都無可挑剔,也不可能永遠都不犯錯。為什麼我們自己也做不到,卻不能去同理、包容他人的錯誤?甚至,有些事根本沒有所謂的對錯,只是「視角」的問題,為什麼不去聚焦在「更好」上呢?看清了這些,也許我們就能不再那麼苛責對方,也可以放自己一馬。

  今天楊智為老師幫EMC菁英管理委員會BEST蝙蝠教育服務團隊志工上領導課程時,就提到過去對組織傷害極大的離職員工:「你看著吧!我有一天一定會再找他回來當我的員工的。」心量真的大到…。我想,這就是很單純的愛,很單純的相信吧!因為相信,那份對人無私的愛就可以延續下去。那,才是身為一個「人」應該信守的東西吧!我想。



  我還不夠好(不是不好,是可以更好),不夠有智慧,偶爾還是會情緒化。但我知道自己該努力修行的方向在哪,因為有一個以身作則的典範在我們前面引領著我們。也希望有朝一日,傳遞正向思維能量的全方位人才培訓營,能為冷漠、麻痺、「甘苦」的台灣人們帶來一股強而有力的暖流。

  人「」,勝天。改變世界,改變教育,從改變自己、修練自己開始做起。Keep walking.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