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渴望創造一個世界,一個沒有恐懼的世界

我渴望創造一個世界,
一個沒有恐懼的世界。

在這世界裡,
基本的「生存權」是受到保障的。
沒有人會被餓死,
每個人的基本需求都能被滿足。
而食物永遠夠滿足所有的人,
因為每個人都只取足夠的份量。
想吃得更好的,
可以額外付出一些費用去享用其他的食物。


因為基本的生存權受到保障,
沒有人需要為了「活下去」而犯罪、
或是被迫從事其他有害身心靈的工作。
不用活在「失業餓死」的恐懼中,
就不會害怕犯錯,
不需掩飾錯誤,
不用處心積慮為自己爭奪最大一塊餅,
而能夠用分享互助取代猜疑陷害,
讓焦點從防備失去轉移到共同創造價值。

工作,成了每個人實現自我、創造價值的最佳實踐場。


在這世界裡,
基本的「教育權」是受到保障的。
沒有人會被任何一所學校拒絕,
且所有學習都是免費的,
每個人可自由選擇各種知識、技能、智慧的學習。
學校的經營重點並非爭奪排名、資源,
並非討好家長、學生,
而是唯一專注在提升教學
讓有心走入校園學習的每個人都能獲得最大的收穫。

因為基本的教育權受到保障,
每個人都能依自己的天賦、興趣、志向做學習的選擇,
加上沒有「預定修業日程表」,
因此沒有人需要擔心被拿來跟別人做比較,
不需活在不足、否定的感受中,
而是能夠依照自己的需求做學習,
讓學習後的運用,
能為自己、為這世界帶來更大的價值。

學習,成了每個人實現自我、創造價值的最佳進修場。

那如果有人只是混吃等死卻不工作,
或是學了一輩子卻不付出貢獻,
是否該給予處罰呢?
不!
我相信這樣的人是極少數,
絕大多數人會被他人因努力工作,
讓這世界變得更美好,
而找到那份存在的價值及喜悅所觸動,
追隨他們的腳步。
況且,
對於那些極少數的人而言,
無法獲得他人因貢獻而產生的喜悅,
就是對他們最大的處罰了,

不是嗎?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