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三年前寫的網誌,連我自己都嚇一跳-全方位人才培訓營

  3年前,我在yam天空部落寫了一篇網誌,談的是我選錯科系、迷惘,到參加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成為志工,開始對台灣教育問題有些反思,並在文後根據自身經驗,給予大學生的幾點建議。

(台北ATC上課現場坐滿積極學習的大學生)

  當時並沒有刻意要經營部落格,只是想把腦袋裡那段深刻的記憶給記錄下來。兩個禮拜前,意外想起那個部落格。在試了幾次密碼後終於登入了,感到吃驚的是,竟然有17篇留言3萬多則點閱



  對這麼大量點閱數好奇的我,直覺想到「Google關鍵字」。在一一回覆完網友的留言後,Google了一下「生命科學系」,發現前三頁都是各大學生科系的介紹。看到左下方「相關搜尋」第一個「生命科學系出路」,點過去後發現我的文章排名首頁第三名,而Yahoo的排名是首頁第二名。



  這段時間內被轉貼到哪,轉貼了幾次,我完全無從得知,但在沒刻意經營的狀況下有這樣的點擊量(平均一個月近1000),肯定文章裡頭有提到許多網友關心的點。

  打從大學時代擔任志工開始,就發現「迷惘」是許多大學生沒說出口的擔憂。過了十年,大學生的迷惘指數反而更高了。一邊是快速變動的世界,一邊是還停留在理論教授的填鴨式教育,兩者的差距,剛好與年輕人的迷惘指數成正比。
(台北ATC演講結束後,學員們與黃璦婷老師的互動)

  就算全方位人才培訓營持續舉辦,縮小大學生的想像與現實世界的差距;就算卓越生命體驗營持續開辦,強化大學生對自我的瞭解,並挖掘內在潛藏的勇氣,但父母愈來愈不敢放手、學校愈來愈官僚與封閉、社會愈來愈瀰漫負面訊息與謾罵聲,讓年輕人愈覺無力,愈不敢為自己的人生做出改變。

  如何打破這種負循環呢?我並不知道。我只知道自己目前能做的,就是跟著楊智為老師及所有關心台灣教育、致力於培育青年人才的同仁們堅守崗位,在能力所及的範圍內,影響那群還懷抱希望、對生命有熱情的大學生。

  黑夜總會過去,太陽總會升起。當台灣教育露出一線曙光時,我們會很自豪,我們都曾參與其中。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