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時間更重要的東西

比時間更重要的東西


我相信你曾經看過或聽過這句話:你的時間花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

這句話非常好理解,也幾乎不會遭到質疑。畢竟,我們從小到大看到、聽到的成功案例,幾乎都印證了「成功沒有奇蹟,只有累積」這句話。

但這並不表示在某件事上花了大量的時間,就一定能有所成就,也不一定你在某事上比別人花更多的時間,就會在那件事上取得比別人還要高的成績。畢竟,這跟個人天賦、可運用的資源、從事的工作,甚至是運氣也有很大的關係。

說到這,你可能會想起長輩在你受挫時給你的勉勵:努力不一定會成功,但要成功一定要努力


沒錯,努力並不保證能夠成功,只能提高我們成功的概率。在方向、方法正確,以及其餘客觀條件都相同的情況下,努力愈多,確實能讓我們比別人有更高的機率獲得成功。但,也只是機率比較高,沒有100%的保證。這世界上總有些非常努力,但極度不幸運的倒楣鬼。

然而,長期非常努力,生活卻依舊悲慘的人畢竟是極少數。若是價值觀沒嚴重偏差而走歪路,想抄捷徑,基本上老天爺都不會太虧待努力的人。不敢說一定功成名就、大富大貴,但幾年下來所累積的成果,肯定會讓生活比幾年前要好得多。

當然,走對方向、用對方法,一定能提升成功的概率,加速這個過程。


關於選擇方向、學習方法,你可以從許多地方搜集到相關資訊。在這裡,我想跟你分享一個比「時間」還更重要的東西,它同時也是選擇方向、學習方法的核心。

我把最開頭的那段話的前面加上一小段,做點改寫:你的注意力在哪裡,你的時間就花在哪裡,你的成就就在哪裡

是的,那個比「時間」還更重要的東西,就是「注意力」。你的時間,基本上只會花在那些你注意,或者是說關注、重視的事情上。如果一件事、一項東西沒有吸引你的注意力,你也就不可能會花時間去做跟它有關的任何事情。

那我為什麼說「注意力」比「時間」更重要呢?

因為時間沒有優劣高下之分,但注意力有。你花10分鐘讀書,我也花10分鐘讀同樣的書,花的時間一樣,但我們吸收進去的質與量卻不同。你可能是邊看邊分心想別的事,我則是極度專注在理解作者想要傳達的概念,甚至思考我如何將它運用在生活中,來改善生活。

這就跟同樣坐在教室裡聽課一樣,有些人專心聽講,有些人忙著跟周公下棋,有些人在回想昨天跟父母吵架的情景,有些人則是等不及下課跟女朋友看電影去,他們學習的效果肯定有很大的差異。

如果把這樣的差異放大到16(國小~大學),你可想而知,那差距會有多大。要是再放大到30年、50年呢?你想想,人生也不過就80年、100年,每個階段又有不同的課題要學習,若沒能夠在該階段要努力的事情上放足注意力,不僅會耽誤下階段的發展,而且往往沒機會再回頭補修沒修好的課題。很多人就是這樣誤了自己,以致於早早就註定一輩子都沒有機會再追上其他人了
  


我還是要再強調一下,這都是在客觀條件相同的狀況下所做的比較。現實生活中當然存在著很多影響一個人是否成功的因素,但那些因素絕大多數都不是我們所能控制與改變的。然而注意力卻是我們可以選擇要運用在哪裡的。

就算不跟別人比好了,你也可以運用前面的例子跟自己比:一個是專注學習的你,一個是分心的你,然後再將其放大3年、5年、10年。能想像他們間的差距會有多麼大嗎?能預測他們未來誰比較能過上自己滿意的生活嗎?

如今,資訊爆炸、智慧型手機普及,加上社群媒體、商家不斷改良設計出讓人愈容易上癮的產品,人們的專注力因此不斷下降。若是能刻意訓練自己的專注力,能更加熟練、自然地把注意力放在學習、思考、選擇、練習上,將能大大提升自己勝出的機會

先提一下注意力的兩個重點:

1.要注意什麼
2.要如何保持專注

下一篇,我將再針對這兩點與你分享如何善用你的注意力。


SHARE

0 意見:

張貼留言